全球变化数据大百科辞条

新西兰北岛

吕婷婷1,陶  1,石瑞香2,刘  2*

1.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,北京 1001012.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,北京 100101

关键词:北岛;North Island;新西兰;太平洋;数据大百科

DOI: 10.3974/geodp.2020.01.13

 

 

新西兰北岛(North IslandNew Zealand)位于南太平洋西侧、澳大利亚的东南、新西兰的东北部,地理位置北起34°23′36″S,南至41°36′51″S;西起172°38′35″E,东至178°33′2″E [1–2](图1,图2)。

 

 

 

 

1  新西兰北岛数据可视化图(.shp格式)

 

2  新西兰北岛数据可视化图(.kmz 格式)

 

新西兰北岛是新西兰两个主要岛屿(北岛和南岛)中较小的一个[3],总面积为114,052.58 km2Albers投影),海岸线总长度为7,609.73 kmLambert投影)。新西兰北岛属于亚热带气候,遍布着无数岛屿和小海湾,四季分明,年平均气温12 左右。

北岛海岸线曲折,普伦蒂湾和霍克湾是北岛有名的两大海湾。北岛以丘陵地貌为主,中部多火山,以鲁阿佩胡火山(Ruapehu)、埃格芒特火山(Egmont)和塔拉韦拉火山(Talavera)最有名。岛上最大湖泊陶波湖(Lake Taupo),是新西兰最大的湖泊。新西兰首都惠灵顿(Wellington)位于该岛屿南端;奥克兰(Auckland)位于北岛的北部,是该岛的最大城市,超过50%的新西兰居民居住在这两大城市。

本数据集基于Google Earth卫星影像及相关岛屿地图和资料信息综合基础上研发[2–3],以.kmz.shp[4]数据格式存储,由26个数据文件组成,数据量24.2 MB(压缩成3个数据文件,22.7 MB)。

参考文献

[1]       中国地图出版社. 新西兰地图册[M]. 北京: 中国地图出版社, 2016.

[2]       刘闯, 石瑞香, 张应华等. 基于Google Earth遥感影像全球多尺度海陆()岸线数据集(2015) [DB/OL].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, 2019. DOI: 10.3974/geodb.2019.04.13.V1.

[3]       吕婷婷, 陶醉, 石瑞香等. 新西兰北岛——全球变化数据大百科辞条[DB/OL].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, 2020. DOI: 10.3974/geodb.2020.02.06.V1.

数据计算环境

[4]       ESRI.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ArcGIS所内计算平台.

数据下载地址

http://www.geodoi.ac.cn/WebCn/doi.aspx?Id=1428.

或网站查询:http://www.geodoi.ac.cn.